logo  
焦點新聞
106/04/17
106/03/24
105/07/01
105/01/07
104/11/24
104/10/30
104/10/01
104/09/04
104/08/28
104/08/27
104/07/31
104/07/08
104/05/28
104/05/27
104/05/15
104/04/07
104/02/13
104/02/04
104/01/29
104/01/13
104/01/09
103/05/28
103/04/18
103/04/08
103/03/18
102/12/05
102/11/19
102/11/14
102/11/13
102/11/13
102/09/25
102/09/25
102/09/10
公司團隊
經營事業群
焦點新聞 104/09/04

真農民才可蓋農舍 今上路

未耕作可撤照「農地價恐崩跌」 2015年09月04日 / 蘋果日報

     【綜合報導】為解決農舍亂象,內政部昨公布新版「農業用地興建農舍辦法」今天上路,未來只有農民及取得農地二年且有實際農業生產者,才可申請蓋農舍。行政院會昨也通過《農業發展條例》修正草案,未來立法院完成修法後,只有農民及實際從事農業生產一年者,才可購買農舍。農民肯定新措施,「把農舍弄成豪宅簡直是亂搞」;不動產仲介業者則憂心農地、農舍買賣將完全停滯。

購買、興建農舍最新規定

     內政部長陳威仁昨說,現行規定農民指「直接從事農業生產的自然人」定義不明確,「農舍興建辦法」將農民界定為參加農保者,農會及水利會、漁會會員,以及有心從事農業生產的自然人;要興建農舍除要有二年實際耕作外,還要提供資料佐證確有需要才能興建,「別讓假農民興建假農舍!」 
陳威仁舉例,目前農舍面積只能是全部農地十分之一,農舍就不能蓋在農地中央,以免影響其他十分之九耕地種植,且「不能只種些花花草草而已。」 


繼承者不限農民 

營建署長許文龍強調,若農舍外十分之九農地未耕作,最重可撤照。

 
     農委會主委陳保基指出,《農發條例》修法後,只有參加農保、農會及水利會、漁會會員,以及實際從事農業生產一年以上者,且提供相關佐證資料,才能購買農舍。農委會企劃處長曹紹徽說,考量有些農民生活困苦、負債,因此農舍法拍的拍定人、配偶或二親等內直系血親之間贈與,可不具備農民身分,但都不能有其他農舍;至於繼承者也不限農民身分,且不限一間農舍。 

沙志一豪宅免拆 

     目前沒有農民資格卻擁有農舍者是否受影響?陳保基說,只要維持農地農用,都不受影響,「禁止的是當成別墅來炒作的農舍。」農委會副主委沙志一也有豪華農舍引發爭議,陳解釋,沙的農舍所有設施都獲得宜蘭縣政府發給執照,只要維持農地農用,就符合規定。
     宜蘭縣不動產仲介同業公會副理事長陳宣良說,「農舍興建辦法」修法會讓農舍買賣完全停滯、農地價格崩跌。種出冠軍米的竹縣農民田守喜說:「農舍本是要農地農用,這是天經地義。」許多人沒耕作卻擁有農舍,然後弄成豪宅、別墅,「簡直就是亂搞。」但綠黨質疑,農舍興建、購買原本都訂在「農舍興建辦法」,現在興建和購買規範不能同時實施,難以解決豪宅農舍問題。

6月起 非農民禁買農舍

6月起 非農民禁買農舍
蘭陽平原的景致逐漸被一棟又一棟的農舍取代,農委會修法規定非農民禁買農舍 ,並嚴格認定農民身分。(簡榮輝攝)
6月起 非農民禁買農舍
農地蓋農舍現行和未來法規不同處

     非農民禁買農舍!為解決農舍亂象,內政部和農委會將修正《農業用地興建農舍辦法》,未來農舍起造人和購買農舍承購人,都必須是農民,同時嚴格限縮農民認定資格,須投保農保、健保第三類(漁民、畜牧業者),或實際務農者;未來不具農民身分者都不能買賣農舍,但「繼承者」不在此限。農委會預計6月底公告施行。

     投保認身分 或實際務農

     農委會主委陳保基表示,2000年《農業發展條例》修法改為「管地不管人」,開放一般人可自由買賣農地,不少民眾買地變身農民,但更多的是投資客買地炒作農舍,在農地上不是種田,而是蓋房子,甚至以「買農地送農舍」規避法令,台灣農地價格被炒到連真農民都買不起。

     雖然《農業用地興建農舍辦法》明文規定農舍起造人必須為農民,且根據母法《農發條例》的定義,農民是「直接從事農業生產的自然人」,但15年來模糊空間大,很多人都是買了農地就變身農民。

     陳保基說:「我老家屏東最偏僻農地,一甲地竟然要900萬元起跳,真農民要種40幾年水稻才買得起!」

     陳保基認為,農地價格因為可以蓋農舍,已經嚴重扭曲,不僅年輕農民買不起,甚至嚴重影響農業未來發展,他請同仁調出資料分析,發現農舍起造人的保險資格,只有3成8具有農保或第三類健保身分,換句話說,超過6成蓋農舍的「農民」根本不具農民身分。

     農委會決定,先把農民定義加嚴,明確認定農民資格僅3種,分別是投保農保、健保第三類(漁民、畜牧業者),或實際從農者,才叫做農民。換句話說,未來退休人士買了農地,沒有農民身分就不能蓋農舍,但農地繼承者可例外,不過仍須維持農地農用。

     繼承須農用 買賣限農民

     農委會還發現一大漏洞,超過6成農舍,蓋好就被轉賣,陳保基說,農委會決定修法,除了原本規定農舍起造人必須是農民外,未來也將規定農舍承購人必須具農民身分,這樣才能防堵農民蓋農舍,但蓋好不到3年就轉手給一般民眾當豪華民宅或別墅住。

     陳保基不諱言,修法恐將遭遇強烈反彈,但現在農地已經飆漲到年輕人買不起、租不起地步,農委會預計5月底預告草案,6月底前完成修法,他呼籲中央、地方政府一起加把勁,落實執法,別讓台灣農舍變成吞噬農業發展的大怪獸。(中國時報)

 

房市風向球 跌到6年低點

房市風向球 跌到6年低點
住展房市風向球燈號

     連月來股、匯、房市三趴,8月房市跌落谷底、創下6年多來最低點,即使央行總裁「彭神」出手也難以救市。最近已有建商告急,新北市某新案號稱「打到骨折!4折」,房市折數促銷戰越打越低。

     住展雜誌今(3)日公布8月房市風向球,結果6大觀察指標中只有議價率1項勉強維持平盤,其餘5指標全都陣亡,總分僅剩27.1分,比7月下挫6.4分,創下6年多來新低紀錄,對應燈號為代表谷底衰退的藍燈。

     住展雜誌企研室經理何世昌昨天表示,8月多種因素拖累房市,建商推案信心也「重摔到地板上」,最新調查發現,北台灣都會區8月預售屋推案統計只剩100多億元,推案量不到7月的三分之一,單項分數大減1.83分。

    不過,議價空間方面卻不動如山,何世昌分析,可能是因為央行放寬房市管制,讓業者預期房價可能止穩,不願擴大讓價幅度。

     而看屋來客數、成交組數2項分數也連袂走低,雙雙降至2015年以來的低點。主要原因有四,一是民俗鬼月;二是經濟陰霾與全球股災;三是颱風因素,假日黃金銷售時段也跟著泡湯;第四,央行宣布放寬房市管制當周與次周,買家預期短期內房價不會大幅下降,索性不出門看屋。

     在台北市方面,何世昌表示,最近比較少出現開出「芭樂價」的客人,顯示央行解除管制雖對房市暫無幫助,但買方對房價認知似乎已妥協,這對賣方確實是好消息。(工商時報)

1頁(共1頁、1筆資料)